本站首页 机构概况 规章制度 廉政文化 警钟长鸣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来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730070

来访请到: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兰州城市学院行政1号楼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电话:0931-7603307 7647362
举报邮箱:jiwei@lzcu.edu.cn
 详细信息
学习贯彻十三届甘肃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
时间:2020-04-03  点击: 次 来源: 甘肃廉政网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的主力军。要保持队伍的高效和活力,必须不断深化改革。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首要任务是一体推进“三项改革”。以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统领,进一步激发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效能。具体来看,就是完善双重领导体制,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就是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健全监督执纪执法配套制度,全面稳妥解决转隶遗留问题等。这些内容都是精准对接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提出的。特别是健全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及机关纪委、巡视巡察机构、地方纪委监委的协同机制,推进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开展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内容,更是对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细化部署。

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即健全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衔接的机制制度、健全“四项监督”相互贯通的机制制度、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上下联动的机制制度,强化横向配合、纵向联动、内部贯通、外部衔接,凝聚监督合力。

横向配合、外部衔接,指的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加强与其他监督单位的配合,即报告中提出的,要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法院、检察、公安和审计等机关的统筹协调,健全与行政执法单位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机制,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行政监督的衔接,引导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纵向联动、内部贯通,指的是省市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纵向上要形成有效联动,进而强化全局工作统筹;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巡视巡察机构之间要相互贯通,形成有机统一的整体联动效应,实现工作优化配合,打好监督“组合拳”。

只有做到横向配合、纵向联动、内部贯通、外部衔接,才能实现全面覆盖,达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带动整个监督体系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运转,提升监督体系整体效能。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权力具有天然的扩张性、侵犯性和腐蚀性,任何权力要想不被滥用,就必须接受约束。纪检监察机关拥有监督执纪执法权,自然也不能例外,必须受到约束。因此,十三届甘肃省纪委全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纪检监察内部治理机制。

省纪委四次全会报告从三个方面对纪检监察内部治理机制的完善作了安排,在权力的配置上,把监督执纪执法权按前中后三个部分分解到不同内设机构,使监督、决策和执行相互分离,既有制约监督又能顺畅运行,防止权力过度集中产生风险;在岗位的设置上,筛选出线索受理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工作中的风险岗位,研究探索一岗双人、一岗多人制度,控制道德风险,防止权力失控;在制衡机制的构建上,对信访工作、案管工作、监督检查工作、审查调查工作、审理工作进行了明确定位,建立过程顺畅衔接又相互制衡的相关制度,让权力运用的各个环节都有制约和监督。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四个自我”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素,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现实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省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积极主动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努力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牛国徽)

版权所有: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2013-2015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