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机构概况 规章制度 廉政文化 警钟长鸣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来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730070

来访请到: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兰州城市学院行政1号楼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电话:0931-7603307 7647362
举报邮箱:jiwei@lzcu.edu.cn
 详细信息
方圆谈 | 为民应持纯粹心
时间:2023-11-22  点击: 次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纯粹,顾名思义就是不掺杂任何其他的成分。做人纯粹,就是知道自己内心真正所需是什么,生活虽简单,内心却丰盈,用“纯粹”的眼光看待人生,不为名利羁绊,不被私欲裹挟。

  媒体曾对福建省诏安县委原书记何德发严重违纪违法案进行披露,其中提到他挂职林芝朗县副县长那段经历时,何德发这样忏悔道:“那时,我感到充实快乐,这种快乐源于纯粹。如果能一直做个纯粹的人,就不会有今天。”从纯粹、干净、快乐,到复杂、贪婪、疯狂,何德发内心的欲望越来越旺盛,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至再无法回头。

  梳理近年来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从一些党员干部堕落的轨迹看,很多都有着理想追求的童年,进取奋斗的青年,事业上升的中年。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慢慢淡忘了最初的追求,丢掉了内心的信仰,把利益当成唯一驱动,只看见眼前的浮华,失去了生活的本义,将手中权力视为攫取私利的工具,最终成为被“围猎”的对象。

  纯粹是一个人应追求的可贵情操境界,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基本品质。从龚全珍老人生前留下40本日记中,人们感受到了她的纯粹——不含任何杂质的信仰信念,没有任何动摇的坚持坚守,不带任何私心的奉献付出,日记里写得最多的就是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热爱、对人民的赤诚。纯粹到如此令人敬佩的何止她一人。一株济世草,一颗报国心,屠呦呦凭着对工作、科研的纯粹,以及稳、准、狠的科学匠人精神,带领团队研究发现了青蒿素,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草鞋书记”杨善洲退休后在家乡大亮山辛勤耕耘22载,绿了荒山,白了头发,泽被了一方百姓,也照映出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一名纯粹共产党人的本色。

  为民应持纯粹心,党员干部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菜根谭》有言:“若果一念清明,淡然无欲,天地也不能转动我,鬼神也不能役使我,况一切区区事物乎!”成为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就要明白手中权力来自人民,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是职责所在,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若将手中权力与更多个人利益考虑在内,就会产生得失心,让心思变复杂,给自己带来困扰,与纯粹共产党人应有之义完全背离,妨碍自己更好地干事创业。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用一个纯粹共产党人的标尺时刻对比自身,用坚定信念塑造纯粹之心,用担当进取迸发纯粹之能,用淡泊名利凝聚纯粹之魂,成为一个真正有益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人。(席继明)

版权所有: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2013-2015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