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机构概况 规章制度 廉政文化 警钟长鸣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来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730070

来访请到: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兰州城市学院行政1号楼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电话:0931-7603307 7647362
举报邮箱:jiwei@lzcu.edu.cn
 详细信息
如何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更好做到“两个维护”
时间:2022-03-03  点击: 次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两个确立”是党百年奋斗得来的重要经验,是新时代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理论贡献。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首先要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的深刻内涵和决定性意义。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总结百年来我们党走过的艰辛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为什么“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因为“两个确立”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结晶,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历史上看,什么时候党有领导核心、有科学理论,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什么时候缺乏核心引领、理论指南,党的事业发展就会迷失方向。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强调:“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遵义会议之所以“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就在于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理论上看,理论就是旗帜,就是方向,核心就是灵魂,就是力量,全党有领导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全党有科学理论,才会产生真理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基本原则,也是无产阶级政党成熟的显著标志。从实践上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

历史发展与思想进程,总是交相激荡;时代大潮同领袖人物,总是相互造就。“两个确立”相辅相成、内在一致,是一个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就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就必须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只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才能深入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

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担负重大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用心体悟和全面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内涵、实践要求和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在促进全党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更大实效;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纠治“四个意识”不牢固、“四个自信”不坚定、“两个维护”不坚决问题,认真履行好政治监督的责任使命;坚定不移、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2013-2015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