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机构概况 规章制度 廉政文化 警钟长鸣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来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730070

来访请到: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兰州城市学院行政1号楼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电话:0931-7603307 7647362
举报邮箱:jiwei@lzcu.edu.cn
 详细信息
甘肃推动家风建设融入履职过程
时间:2021-12-10  点击: 次 来源:

近年来,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将其融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腐化堕落,往往与家风败坏有关。甘肃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腐败案件时,把家风问题作为重要考量,通过案例剖析、通报曝光、新闻宣传等方式,开展家风警示教育。

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张令平,一家三口和兄妹四人全部涉案;平凉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夫妻二人一个是“搂钱的耙子”、一个是“装钱的匣子”,对子女也溺爱无度。省纪委监委对这两起家风败坏典型案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在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上,与会人员观看完黄继宗案警示教育片《家风之觞》后,纷纷表示:黄继宗家风败坏、夫妻腐败的教训极为深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廉洁齐家,严管家属子女,才是对家庭真正的爱护。

培育良好家风,纪检监察干部要走在前、做表率。近两年,省纪委监委机关有6名干部家庭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办公厅行政装备处的徐波家庭就是其中之一。多年来,他经常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全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而照顾老人和孩子的任务主要由当老师的妻子承担。他说:“爱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干好工作的动力。”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任务繁重,不少人难以照顾家庭。对此,张掖市纪委监委机关今年夏季以党支部为单位,组成7个家访工作组,利用下班和周末,深入128名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家访,一方面关心并帮助解决干部生活难题,争取家属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了解家庭风气、邻里关系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防微杜渐。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任兴春说,此项活动今后将以制度化、常态化形式固定下来,每年开展一次。

优良家风的形成和壮大,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与各部门单位和群团组织合作,发挥各自职责和优势,联合开展弘扬良好家风系列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金昌市纪委监委机关与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文联共同举办红色家风家训家教书画作品展,展出书法和绘画作品141幅。平凉市崇信县建立新窑镇西刘村、木林乡大庄村等9个清廉文化基地(示范点),通过经典廉语、典故格言、家风家训、廉政故事,让廉洁之风浸润家家户户。

适应媒体融合发展趋势,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家教家风宣传产品制作。省纪委监委在官方网站和“啄木鸟”微信公众号开设“家风”栏目,深入挖掘名人家规家训、历史文化典籍中蕴含的优良家风元素,请知名学者结合时代特征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今年以来已播发原创解读性报道近百期。河西走廊的张掖市民乐县纪委监委从传承老家风、培育新家风两个方面,选取本地典型家庭拍摄优良家风小视频,在当地主要网站和公众号播发后,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称赞。

 

版权所有: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2013-2015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