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机构概况 规章制度 廉政文化 警钟长鸣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来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730070

来访请到: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兰州城市学院行政1号楼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电话:0931-7603307 7647362
举报邮箱:jiwei@lzcu.edu.cn
 详细信息
学校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1-04-20  点击: 次 来源: 兰州城市学院

4月9日下午,学校在校本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校党委书记许尔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学军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珺代表学校纪委作工作报告。在家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师生党员代表共计231人参加会议。

许尔忠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政治从来都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深刻领悟总书记的郑重告诫和政治提醒,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内涵要义,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始终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合格的基层党组织、合格的党员干部。

许尔忠强调,当前学校转型发展的任务十分紧迫、非常艰巨。党的领导是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加强党的领导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要解决学校面临的复杂矛盾和突出问题,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校院两级领导干部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动真碰硬、真抓实改,完善机制、统筹推进。

许尔忠要求,要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校院两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分管干部。学校各职能部门是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执行机关,应当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职责范围内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要强化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建立巡视整改督查机制和销号制度,协助学校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彻底扭转学校不良的政治生态。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巡视整改与学校中心工作,把巡视整改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巨大动力,通过找短板、揭病灶、补漏洞、除顽疾,积极主动抓好整改工作,为学校发展减负增效;把巡视问题整改与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治本机制,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王学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不含糊、有定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任务要求上来,保证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不含糊、有定力。二是在传达落实会议精神上不拖延、有实效。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及时传达落实会议精神,通过党政联席会、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支部专题学习讨论等各种方式,把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三是在攻坚克难上不推诿、有担当。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攻坚克难,切实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明责、知责、守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真正把压力层层传递下去,把责任层层衔接起来,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王珺以《聚焦职责任务,强化政治担当,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目,回顾总结了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分析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学校的纪检监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和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深化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为重点,以探索构建问题清单式日常监督为抓手,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纪检监察组织体系为关键,以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为目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重点抓好7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在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上下功夫;二是突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上下功夫;三是突出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在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四是突出工作统筹坚持系统观念,在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上下功夫;五是突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培训,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和党员师生的纪法素养和“红线”“底线”意识上下功夫;六是突出学校纪检监察组织体系完善,在纪检委员的配备和作用发挥上下功夫;七是突出从严从实要求,在锻造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干部队伍上下功夫。

会上,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21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责任书由校党委、纪委根据各单位、各部门职能和廉政风险点制定,既有共性的部分,又具有个性化、差异化的要求。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版权所有: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2013-2015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