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机构概况 规章制度 廉政文化 警钟长鸣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来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730070

来访请到: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兰州城市学院行政1号楼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电话:0931-7603307 7647362
举报邮箱:jiwei@lzcu.edu.cn
 详细信息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时间:2021-05-31  点击: 次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参展商报名签约面积已达规划面积七成,名单中近一半是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新设多个专区并举行数场线上推介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再过100多天就将在上海“四叶草”展馆如期与公众见面。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的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前三届展览面积逐年扩大,成交额不断提升,溢出带动效应明显。今年的第四届进博会筹展跑出了“加速度”,已公布的三批参展商名单里有2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其中100多家是连续四届参展的“老朋友”,此外还新设和升级了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低碳能源和环保技术、数字工业等专区。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胸襟,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引领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中国对世界的郑重承诺,彰显了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大国形象和责任担当。

在海南,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热度尚未散去,携10多个品牌亮相的美妆巨头欧莱雅正计划明年继续参展。“我们要在开放浪潮中努力抓住中国发展的每一个机遇。”欧莱雅集团北亚区总裁兼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

高涨的热情,源于各方对参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期望。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南已落地实施59个国家入境免签、离岛免税、进口原辅料免税清单等一系列政策。今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收入153.9亿元,同比增长416.6%,“五一”假期更是达到9.93亿元。大量企业与费博瑞一样,看好海南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未来。

一面是国内市场实现复苏,一面是进口商品销售火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双循环相互促进。从广交会、服贸会到进博会、消博会,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各国在分享中国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超大市场机遇的同时,也直观感受到了中国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深意。

习近平总书记曾生动比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中国经济要发展,就要敢于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更加主动开放,成为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鲜明姿态和重要特征。

今年5月10日,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在上海成立。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将携起手来,发挥四地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优势,共同打造制度创新的试验田,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联动发展能够产生化学反应和倍增效应。比如,油气产业是浙江自贸区的发展重心,而建设油气全产业链,需要更好衔接上海自贸区的金融优势。为此,沪浙正在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打通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昔日试验田,如今新高地。覆盖沿海到内陆的21个自贸试验区,组成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雁阵”。《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20)》披露,我国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缩减比例超80%,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实现了全国14.6%的进出口和15.2%的外商投资。制度集成创新发挥出裂变效应,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汇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作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坚定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5月25日上午,一列满载100个标箱日用百货等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西站鸣笛启程,驶向捷克布拉格。这是今年“义新欧”义乌平台开行的第600列中欧班列。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吕红丹介绍,“义新欧”义乌平台今年发运量大幅上升,去程班列同比增长232.5%,回程班列发运量也达到155列,带回了欧洲各国商品。

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特殊意义,不仅为其贸易往来节省了相当可观的成本,还创造了无限可能。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成为防疫物资运输和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一带一路”倡议正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走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截至今年初,已有140个国家和31个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了205份合作文件,共同开展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世界银行有关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我们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巩固供应链、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引起强烈反响。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不仅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出台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还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日韩自贸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国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约五成,这无疑是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投出的信任票。

中国经济,海纳百川;中国机遇,全球共享。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大步走向复兴的中国正与世界携手前行,共同书写美美与共的崭新篇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姜永斌


版权所有: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2013-2015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