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机构概况 规章制度 廉政文化 警钟长鸣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来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730070

来访请到: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兰州城市学院行政1号楼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电话:0931-7603307 7647362
举报邮箱:jiwei@lzcu.edu.cn
 详细信息
留下一片绿 守护一份情
时间:2020-10-19  点击: 次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01.jpg

深秋时节,甘肃省古浪县黑松驿镇东山芦草沟的山坡上星星点点的绿色,在四周叶子金黄的白桦树映衬之下,尤为引人瞩目。

“你们看,咱们今年4月在这栽的苗子都活啦!”在黑松驿镇东山绿化点,省纪委监委机关办公厅档案处干部滕玉麟指着眼前的一片绿兴奋地说道。

时隔六个月,省纪委监委机关、古浪县县直部门和黑松驿镇干部近190人又一次来到黑松驿东山绿化点,一同扶贫植绿。

02.jpg

运苗、扶苗、覆土、踏实、浇水……大家三五成群,戴起手套,拿起铁锹,按照分工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在明媚的阳光下,不一会儿,厚外套就被脱下来放到了一边。

两个多小时的紧张劳动后,3000多株云杉被整齐地栽种在黄土地上,为这片山坡增添了勃勃生机。

03.jpg

“古浪县黑松驿东山绿化造林项目3年规划栽植各类苗木100万株。绿化面积3.18万亩。今年三期计划在东山芦草沟至十八里堡王家台西北坡栽种云杉、油松、祁连圆柏等苗木20万株,现在已经基本完成了。” 古浪县委书记李万岳介绍。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黑松驿一直是贫困山村。2016年底,黑松驿镇的贫困发生率高达44.6%,山上没有青松,群众生活贫困。

2017年以来,在甘肃省纪委监委的帮扶下,黑松驿镇脱贫致富与生态改善同步推进,彻底变了模样。村民住上了砖瓦房,家家通上了自来水,养老院、养鸡场、扶贫车间也建了起来……

04.jpg

为了确保群众稳定脱贫,省纪委监委和镇干部又从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想办法、找出路。

这几年,黑松驿实施“花海经济+”产业,种植1400亩万寿菊、马鞭草等花卉,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同时,种植高原夏菜、油用牡丹等,在观赏的同时也增加了群众收益。

2019年底,古浪县整体脱贫摘帽。

“今年受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渠道变窄,增收难度加大,如果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很容易造成收入下滑。因此,黑松驿镇打造了特色富民产业基地,引导农户种植马铃薯,既增加了群众收入,又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在千亩马铃薯种植地,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黑松驿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开青讲起了今年镇里致富的新路子。

05.jpg

千亩马铃薯基地是黑松驿镇依托黑松驿村春旺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利用西庄子、庙台子、萱麻河等村宅基地腾退复垦项目新平整土地及部分耕地打造的特色富民产业基地。基地种出的新品种马铃薯,个个品相好,口感佳。

和这的许多人一样,家住黑松驿镇黑松驿村的老人张玉兰也尝到了种植马铃薯的甜头。“这些旱地洋芋不用浇水,长得个头也大,亩产平均1.2吨左右,收益可观,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如今,黑松驿镇山上绿意渐浓,山下花海绽放,独特的美景和精心打造的甘肃省公航旅黑松驿房车自驾游露营地吸引许多游客流连忘返,成了名副其实的特色驿站文化小镇。(陆旸)


版权所有: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2013-2015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