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机构概况 规章制度 廉政文化 警钟长鸣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来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730070

来访请到: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兰州城市学院行政1号楼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电话:0931-7603307 7647362
举报邮箱:jiwei@lzcu.edu.cn
 详细信息
【清风时评】 领导干部要注重官德
时间:2019-03-01  点击: 次 来源: 甘肃廉政网

做人要讲品德,做事要讲道德,做官要讲官德。所谓官德,就是为官从政者德行的综合反映,体现在政治素质、道德品行、思想作风等多个方面。

在传统社会中,官德对官员的道德修养有着较高的要求,体现在以民为本、秉公持正、厉行节约、勤政爱民等方面,并制定了相关标准来规范官员的行为。在选拔任用方面,强调要“考其德行,察其道艺”,将官员道德放在首位,规范出崇尚清廉、鄙夷贪腐的从政之风,为的是让官员能更好地履行责任。今天,我们领导干部官德标准就是必须具有更高的道德境界,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注重领导干部官德,是提高干部自身综合素质、增强执政能力的需要。从政重德,是我国古代政治文明的一个特征。孔子早就提出了“为政以德”的思想,认为修身正己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前提。当今,我们倡导领导干部注重官德修养,就是要管好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坚决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固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讲道,“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鲜明地指出为官从政中德的重要性。

注重领导干部官德,是提升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引领社会风尚的需要。官德与官风相伴相生,有何官德,便有何官风,官德有疵则官风不正,官风不正则民心不向。由于官员在社会生活中地位特殊,处于领导地位,手中握有权力,在某种程度上也是社会公权力在个人身上的直接体现,是影响人最有效的力量。官德优劣往往会对其部属甚至一方群众起到很强的示范导向作用,从而影响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党风、政风甚至民风向积极或消极方面转化。领导干部正直清廉,忠于职守,多为人民做好事,发挥党员干部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领”和“先导”作用,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就会提升,反之,就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注重领导干部官德,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增强免疫力的需要。《左传》中语曰“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也”就是说如果不对官吏的邪恶行径、道德缺失、公开贿赂和腐败成风惩治,国家就会衰亡。

我们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任何时候都不可滥用职权或以权谋私。现在一些干部出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能问题上,而是出在德行问题上。领导干部滑向腐败往往是从官德出问题开始起步的,是其行为举止脱离了官德的职业标准,突破了做人的道德底线。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人品是官德的基础,道德是官德的比照,官德是人品的反映,官德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基、立身之本、安身之要,做人、做事、做官都要以德为先。(杨晓)

版权所有: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2013-2015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