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机构概况 规章制度 廉政文化 警钟长鸣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来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730070

来访请到: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兰州城市学院行政1号楼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电话:0931-7603307 7647362
举报邮箱:jiwei@lzcu.edu.cn
 详细信息
帕米尔雄鹰:用生命托举生命
时间:2021-01-12  点击: 次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帕米尔雄鹰”走了。1月4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不幸遇难,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他用短暂的一生,给这个寒冷的冬日,带来温暖和感动。

  由于长时间在水中,身体冻僵,体力耗尽,拉齐尼的头很难露出水面,但他始终顽强地用手把孩子高高托起。当孩童被成功救起时,托举生命和希望的拉齐尼却再也没有从水中露出。

  英雄不是瞬间塑造而成,拉齐尼生活在一个具有浓厚爱国氛围的牧民家庭。爷爷是红其拉甫边防连第一位“牦牛向导”,父亲义务护边38年,一代接一代,巡边成为习惯,守护成为执着,爷爷和父亲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也让无私忘我潜移默化地埋在拉齐尼心底。

  热爱从来都不是苍白的言语,而是行动的锤炼和无悔的坚守。拉齐尼把感恩党感恩祖国的质朴情感转化成为国守边的坚定信念,自2004年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就没离开过雪域高原。海拔4000多米的边境线上,留下了他巡逻护边的身影,边防战士和当地牧民都称赞他是在云端上守边护边的“帕米尔雄鹰”。

  “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这是拉齐尼最质朴的初心。2004年8月,当他站在党旗下举起右手那一刻,初心更加坚定,生命融入使命。在他身上,虽然没有军装,但他和军人一样,有的是满腔热血和赤胆忠心。一次巡逻中,一名战士突然滑入雪洞,周围冰雪不断塌陷。危急时刻,他迅速爬到雪洞旁脱下衣服、做成绳子,花了两个小时才将战士拉出来。他自己却冻得不省人事,被送到医院抢救3个小时才挽回生命。伤势刚好,他又立即返回护边队。

  在万里边境线上,拉齐尼既是突出的代表,也是一个缩影。和他一样忠心爱国、赤胆为民的人还有许多,他们传承着大爱,坚守着责任。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两姐妹卓嘎和央宗,几十年如磐石般坚守在玉麦,放牧守边,守护着祖国领土、传承着爱国精神;被誉为边境线上“活地图”的魏德友,从1964年来到萨尔布拉克草原,和妻子坚持在边境线上放牧巡边,巡逻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了5圈。他们用忠诚守护着每一寸国土,用坚守诠释着使命和担当。

  拉齐尼离去的背影让一座城市泪流满面,他奋力一举的瞬间,留下的不仅是感动,更是力量。这是信仰的力量,这种力量正是我们凝聚民族团结、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密码。英雄的精神永久相传,我们在传承这种力量的同时,也要记住他的名字:拉齐尼·巴依卡,永远翱翔在边境线上的“帕米尔雄鹰”。(孙现富)

 

版权所有: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2013-2015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