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机构概况 规章制度 廉政文化 警钟长鸣 工作动态 图片新闻 下载中心
 图片新闻
 

来信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编:730070

来访请到: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兰州城市学院行政1号楼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举报电话:0931-7603307 7647362
举报邮箱:jiwei@lzcu.edu.cn
 详细信息
让廉洁文化火起来
时间:2020-11-20  点击: 次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

  开办“清风广播”、举办廉洁文化讲座、排演廉政川剧《苍生在上》……最近,湖南宁乡、四川遂宁等地举办廉洁文化周、廉洁文化论坛等活动,丰富多彩的形式,吸引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引来网友点赞。

  廉洁文化一旦形成,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从情感上、心理上影响、引导、决定人们的行为。比如,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廉洁文化中国行”栏目介绍的“开封有个包青天”,包公的故事流传千年,享誉海内外,至今仍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价值观,“《开封府题名记》碑,记录了北宋年间历任的府尹名录,唯独不见包拯。原来,是敬仰包拯的人们忍不住去触摸这位青天的名字,天长日久,形成一道深深的指痕印”,足见廉洁文化潜移默化的力量。

  廉洁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同时,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素,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建成多个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洁文化示范点,创作了一批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精品力作,着力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四川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廉洁文化和警示教育点,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分层分类、因地制宜开展廉洁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上海开辟廉洁文化网络阵地,综合运用动漫、短视频、H5页面等方式,形成“名家说廉”系列访谈、“步步警醒”系列动漫等廉洁文化品牌。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廉洁文化建设成果丰硕,对党风政风民风的好转起到积极作用。然而,从党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来看,目前廉洁文化建设仍然存在一些短板。比如,有的传播方式单一,尤其是新媒体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程度不高;有的存在纪检监察机关“一肩挑”和“单打独斗”的问题,缺乏统筹部署、合理规划;有的作品内容雷同,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不足,等等。随着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入,我们越来越需要更新传播理念、创新表达方式,更大范围、更加生动地传播好廉洁文化,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廉洁文化建设任重道远,必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用好用足各类文化形式和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推进,推动政治文化正气充盈,带动社会文化向上向善。要加强统筹协调,讲好中国反腐败故事,既要宣传好我们党反腐败斗争的历史现实、理论政策和成就效果,又要讲清楚中国反腐败治理背后的价值理念、制度基础和文化根源,增强反腐败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革命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凝聚思想共识,用高质量高水平的廉洁文化作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培育全社会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要坚持守正创新,将传统媒体的严谨性、权威性同新媒体的时效性、互动性有效整合,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新的传播活力。

  “文化会使局面几乎完全不一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特别是廉洁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建立起“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文化,让制度的监督功能和文化的约束功能相得益彰,让党员干部形成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就会有源源不竭的强劲动力。

 

版权所有:中共兰州城市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2013-2015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编:730070